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页

旅游学院阳光驿站(学习生活辅导室)章程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3-07-12动态浏览次数:227

阳光驿站(学习生活辅导室)是为我院广大学生提供师生交流与心理健康服务的专门部室。本部室将秉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宗旨,在缓解、消除学生心理困惑,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为我院学生提供帮助,并为我院师生间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本部室名称为“阳光驿站(旅游学院大学生学习生活辅导室)”。
第二条:本部室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直接指导和发起的以大学生为主体、开展与心理有关的活动的组织。
第三条:部室宗旨:以“完善自我,健康成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作为目标,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院领导之间、班级之间、年级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帮、代、传”。定期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帮助广大同学认识自我,处理人际关系,调整心理状态,不断提高心理素质,让同学们有个更好、更愉悦的大学生活,努力成为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新一代大学生。
第四条:部室活动:
具体活动内容:
1. 学习生活部本着以服务我院广大学生为宗旨,免费提供团体和个人两大类服务:团体服务主要面向人数为十人及以上的团体(场地选择多样,如公园、校园一角等),个体服务即一对一服务(充分尊重隐私、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以上两项均可至本部室直接预约或通过电话及微博预约,同学们可自由选择交流的老师,部室工作人员将安排并及时通知。
2.本部室将通过定期举行主题活动,为学院老师和广大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在温馨和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为加强老师与同学们的联系,及促进班级之间、年级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及学生与学院领导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3.在相关心理专家和广大学生间架设联系的平台,为有心理压力的同学提供倾听的窗口以及相关的专业辅导。
4.杂志书籍的推荐工作(励志类读物、心理月刊等)以及相关心理学图书的借还登记工作。
5.通过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合作,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普查与心理问题调查,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信息服务和建议。
6.为学院里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同学创造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7.在院内举办心理知识讲座、心理行为训练和“心灵角”活动等,丰富同学们的心理知识。
8.开展电影欣赏、知识竞赛等系列“心理文化”活动。
9.通过与其他学院心理学社的合作与交流,取长补短。
10.广泛开展有关心理健康知识方面的普及与宣传工作。
11.本部室预设成果:记录下我院每位大学生的心路成长历程,建册分档,若有需要,还可赠与本人留念。     
                             第二章部室成立意义
第五条:部室成立意义
(一)促进同学们建立积极的自我观念,激发自我潜能
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核心在于自我观念问题。在团体情境中,成员之间通过个体的自我分享,会意识到原来别人的许多问题与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是相似的,这样就会减轻心理负担,改变不当的自我评价,建立积极的自我观念。此外,团体中每个人为寻求改变而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进步,对于其他成员都是一种鼓励,可以增强自己解决问题的信心,激发自我潜能。在团体中形成新的自我观念,在团体活动结束后也会促进个体更好地与所在群体的互动和协调。
(二)普及心理知识,促进心理发展,培养向上的人格团体心理辅导的积极目的在于发展的功能,这是咨询心理学遵循发展模式的直接体现。通过团体活动可以改善成员的不成熟的偏差及行为,促进其良好的心理发展,培养健全人格。尤其是学校团体心理辅导能给予正常学生以启发与引导。在团体心理辅导过程中,可以创造一种安全、温暖、可信任的气氛,这种气氛会促使成员自我表露,在团体中将与自己有关的事情表达出来与他人分享。团体中的分享,可以促使成员多角度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团组成员的相似境遇使得团体成员不会感到孤独、无助和另类,从而在心理上产生归属感和安全感,满足一定的心理需要,消除心理压抑感,合理宣泄情感,在互动中成长。
(三)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社会中的人总是处于一定的社会关系之中的,大学生同样离不开与人交往。人际交往是指人与人之间相互作用的动态过程,是人与人之间发生相互联系的最基本形式。人际交往的体验如何,是影响个人社会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和谐的人际关系既是大学生心理健康不可缺少的条件,也是大学生获得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
(四)增强团体凝聚力
团体凝聚力是指团体对个体的吸引力和个体之间的相互吸引力。团体凝聚力的强弱对组织的管理有重要影响。团体心理辅导中的各种活动有利于增强团体凝聚力,在团体中,成员通过分享经验或竞争,彼此之间达成共识,增进理解,增进成员之间的相互认同,从而增加成员对团体的认同,为今后同学们迈入社会做积极铺垫。
                        第三章 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六条:阳光驿站由学院相关老师负责,下属于学院学生分会。本部门以自愿原则,实行日常的轮流值班制。主要成员由学院各班心理委员构成。
第七条:部室职责:
1、确定本部门各个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并有效分配完成。
2、积极联系同学们有意愿沟通的老师,为沟通提供整洁温馨的环境。
3、负责部门重大活动的筹备和组织。
4、加强内部人员的团结,充分调动学院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积极性,协调各方关系,争取各方支持。
5、负责向学院定期汇报工作,沟通信息。
                            第四章工作要求
 第八条:具体要求:
(一)具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二)热爱并自愿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有奉献精神;
(三)学习成绩合格,学有余力。
(四)团结友爱,具有团队精神。
(五)组织纪律观念强。
(六)守时、守信、坦诚、率真,能信守本部室相关保密原则,服从部门安排、认真高效服务我院同学。
(七)愿意遵守本部室各项章程。
 第九条:成员基本权利:
(一)有参加部门内各项活动及监督工作的权利。
(二)有参加部门事务讨论,对部门工作提出建议的权利。
(三)有表决权、批评权、选举权、被选举权。
 第十条:成员基本义务:
(一)遵守国家法律、校纪校规,遵守部门章程,执行部门决议。
(二)有组织、有纪律、有秩序、有原则,服从统一安排管理。
(三)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部室安排的任务。
(四)自觉维护部门形象。
 第十一条:成员纪律:
(一)成员必须遵守学校各类制度,学校《学生社团管理章程》和《心理健康协会章程》。
(二)阳光驿站(学习生活辅导室)成员必须准时参加部内会议和活动,如有特殊情况,遵循请假制度。
(三)在部内集体会议和活动中,必须保持场地整洁、安静,并爱护公物。
第五章 档案及材料管理制度
第十二条:对本部门开展的主要活动,专人负责记录。
第十三条:活动前,做好活动具体实施计划书,明确活动流程以及参加人员的分工;活动时,按照方案,认真、细致、热情地组织实施,项目负责人控制好活动局面,按顺序规范进行,营造声势,确保效果;活动后,整理活动场地,返还所借物资,整理活动人员名单,及时送还物品。
第十四条:活动人员在活动组织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写建议书,在活动后交于主管老师,供部门进一步开展活动、完善各项制度作参考,存入部门档案。
第十五条:本部门建立工作档案材料及相应的管理制度,具体有:
1. 单个活动的活动计划、感想、总结、人员名单、活动报道等;
2. 部门成员档案(基本情况、联系方法等);
3. 部门成员的吸纳、培训;
4. 阳光驿站成员工作守则;
第十六条:有关管理制度、工作守则等应予以公开。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七条:本章程解释权归阳光驿站(学习生活辅导室)。
第十八条:本章程自部门成立之日起生效。
       旅游学院阳光驿站(学习生活辅导室)
                                             二〇一二年六月六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