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页

《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课题中期进程小结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3-09-18动态浏览次数:153

受国家旅游局和甘肃省旅游局委托,我院高亚芳教授为课题组长,负责实施国家旅游局行风评议项目《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课题研究时间为2013年4月-11月。
接受委托后,高老师组织了由省旅游局纪检监察处、嘉峪关、天水、临夏、甘南等市州旅游局成员参加,河西学院、甘肃省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研究者加盟、学院相关青年教师参与,11人组成的项目团队。该研究课题要求围绕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现状、存在问题等方面入手,提出提升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养的对策建议。
根据研究课题要求,目前课题组做的工作及取得的阶段研究成果如下:
2013年4月~2013年5月:资料收集和文献查阅.做出总结归纳,理出基本脉络。这一阶段收集到大量的文献资料,并且根据所收集到的文献资料,写出了《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大纲》,同时根据该课题研究的需要,设计出了初步的调查问卷。调查问卷有《导游人员现状调查问卷》、《景区从业人员现状情况调查表》、《酒店从业人员现状调查问卷》、《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现状游客调查问卷》以及《自我评价表》。
2013年5月~2013年6月:完成可行的实地调查,搜集可信的第一手材料。在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实地调查,对具有代表性的景区、景点,有一定规模的旅游运输公司、旅行社,三星级以上的酒店发放调查问卷。调查问卷所调查覆盖人员主要有游客、景区工作人员、导游、酒店工作人员和运输公司的工作人员。在2013年5月中旬,团队成员一行6人,到甘肃省敦煌市进行了为期4天的实地调查以及调查问卷发放工作。在调查过程中,团队分为3组,分工对鸣沙山和月牙泉景区、敦煌莫高窟景区和市区4家高星级的酒店、敦煌市三大旅游客运公司之一的敦煌北方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3家旅行社进行了调查和调查问卷发放。针对游客、景区工作人员和导游发放了相应调查问卷,并且对部分游客、景区工作人员和导游做了访谈,收集到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暑假期间,高亚芳教授将工作布置给4名科研实习生和4名研究生,将调查问卷带回家乡,在他们家乡所在的河南、贵州和新疆等地也做了部分访问调查,有了较好的比较数据和分析资料。通过对调查问卷的整理与分析,同时进行文献资料查找比较,很好地锻炼了研究生和本科专业实习生的科研意识和能力。
2013年6月~2013年8月:调查资料整理,针对调查结果查缺补漏地进行资料查找。在这个期间对兰州市的一些景点、旅行社、酒店进行了访问调查,
2013年9月,根据该课题研究的大纲以及对所收集到的调查问卷的整理与分析,再次设计调查问卷以补全缺漏。并且重新对景区、酒店和旅行社进行走访调查。目前已构建了研究框架、整理各类问卷600余份,撰写调研报告15000字左右,并初步提出了提升旅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养的对策建议。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