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页

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4-03-17动态浏览次数:565

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力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组部等六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12〕10号)和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12号)精神,优化青年教师成长环境,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结合学校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
 1、提高认识,把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青年教师关系着学校发展的未来,学校党组织和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和载体,增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建立健全以青年教师入职教育、日常教育、主题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教育和学习制度,建设信息化学习平台,通过专家报告、座谈研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把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和学习需求,加强教育引导,提高青年教师政治理论素养。
2、搭建实践平台,拓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完善选聘优秀青年教师兼任辅导员和班主任制度。充分利用各种渠道,为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搭建平台,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学生实习支教、顶岗实习、社会实践指导活动。积极选派青年教师挂职锻炼,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产学研结合项目,深入基层和厂矿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学习考察和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正确认识自身社会责任。
3加大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力度。制订青年教师党员培训规划,每年面向青年教师党员组织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发挥教师党支部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亲和力、感染力、凝聚力。重视从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及时把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
4、大力推进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弘扬优良师风,组织开展常态化的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内容和形式,将职业道德、师德规范、爱校教育等纳入培训内容。举办新入职青年教师宣誓仪式,增强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对师德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予以重点培养,大力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其激励引导作用。
二、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和专业发展
5、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高级职务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将青年教师配备到相应课程的教学团队,组织实施“名师领航”计划,定期举办优秀教师公开授课观摩活动。实行新入职青年教师一学年助教制度。落实青年教师职业导师制,各学院必须为新入职青年教师指定1名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教授或副教授,指导青年教师的助教实习和教学研究工作。深入推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和展示教学能力的平台,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6、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各学院必须将青年教师培养纳入学科专业建设体系,使每个青年教师能明确自身专业发展目标,明晰研究领域和方向。以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和科研创新团队为载体,明确青年教师的科研组织归属及经费使用比例,支持青年教师开展350vip葡亰集团怎么进不了。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切实支持、指导青年教师申请省部级以上高水平科研项目。鼓励青年教师投身产学研合作及服务社会工作,在校企合作预研基金等合作资金中列出专项支持青年教师发展。  
7、加强青年教师培训研修工作。建立健全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和每5年一个周期的全员培训制度。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积极支持青年教师到国内博士后流动站进站研修。利用教育部对口支援计划和“青年骨干学者访学计划”,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内重点高校或科研院所研修。利用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高等学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
8、强化青年教师的国际化培养。完善出国研修、攻读学位相关政策,拓展教师国际化培养渠道,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支持,增强与国际知名院校的校际交流合作,鼓励教师自费出国研修。学校每年有计划选派50名左右教学科研骨干教师赴国外研修学习,争取使青年教师队伍中具有出国研修经历人员比例在2020年前达到30%以上,提高我校教师的国际化程度。
9、加强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积极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对外交流活动;有计划的组织青年骨干教师暑期赴国内外高校进行短期交流访问活动,拓宽青年教师的研究视野,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
    三、优化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和管理机制
10、实施“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资助计划”(简称“双星计划”)。从40岁以下青年教师中选拔培养一批教学科研突出,创新思维活跃,学术视野宽阔,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学科研骨干予以专项资助,着力造就一批教学科研优秀青年领军人才。
11、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优化整合学校师资培养培训资源,开展教师培训、教学研究、业务指导、质量评估、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等工作,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教学科研服务,帮助青年教师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与规划,提升教学科研技能与手段,搭建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12、发挥职称评聘的政策导向作用。完善职称评聘政策,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为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教师创造破格晋升机会,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在符合职称晋升条件时,可不受限额限制,直接获得申报晋升高一级职务资格。对优秀创新团队中的青年领军人才,学校低职高聘,积极扶持。
13、打破岗位职务限制,完善符合青年教师成长特点的用人机制。对教学科研成绩特别突出的青年教师,不受职务限制,允许竞聘高一级岗位,可以申请博士(或硕士)导师资格或合作指导博士(或硕士)研究生,促使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14、健全青年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完善体现岗位职责、工作能力和业绩的教师分配激励机制。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青年教师成长规律的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建立重师德、重育人、重教学、重贡献的考核指标体系,为青年教师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引导青年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不断完善薪酬激励制度,提高青年教师收入水平,激发和调动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四、加强对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
15、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工作汇报,研究落实相关政策及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做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学校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院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指标,作为评先奖励的重要依据。学校定期督导检查有关政策制度的落实情况。
16、建立校院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院要发挥青年教师培养的主体作用,促进教学科研均衡发展,各类建设经费中须有一定比例用于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确保青年教师队伍的持续、健康发展。建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青年教师和谈心制度,关注青年教师身心健康和专业发展。学校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其服务职能,形成联动工作机制,确保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7、做好青年杰出人才的引进与稳定工作。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制定有利于人才引进和稳定的政策措施,立足用好现有人才,注重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优化青年教师队伍结构。充分利用国家和省上各类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造就和集聚一批高层次青年杰出人才。
18、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经费保障。学校在确保已有建设经费的基础上,每年新增一定比例的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经费,用于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培训、专业发展等经费支出,做到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9、提高教学科研服务保障水平。丰富图书资料和数字资源,实现实验仪器设备使用共享,优化网络运行环境,为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的条件支撑和服务保障。
    20、保障青年教师权益和工作生活条件。畅通青年教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确保学校教代会青年教师参会比例,涉及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要充分听取青年教师的意见。营造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的文化氛围,组织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协会、论坛和文化体育活动,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对话。关心青年教师生活,采取有效措施帮助青年教师解决住房、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困难,让青年教师安居乐业。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