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页

旅游管理系:《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教学大纲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4-10-28动态浏览次数:458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小四楷体)
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
一、    说明   
(一)课程性质
《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是教育部和文化和旅游部指定的旅游管理专业的八门核心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是一门集理论性、应用性、综合性于一体的学科。本课程的任务是系统地讲授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同时介绍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使学生对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概念体系、基础理论、基本模式、主题定位、项目创意、可行性分析等内容有一个较为全面认识和深入的了解。
(二)教学目的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系统掌握国内外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能灵活应用有关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基础理论,把握国内外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最新趋势,学会旅游规划与开发中涉及的旅游资源综合评价、市场分析、主题定位、项目设计、可行性分析等具体的方式方法,了解旅游规划与开发的保障体系,并对统筹规划与部署一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三)教学内容
本课程系统全面地介绍旅游开发与规划的基本概念体系、基础理论、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方法、旅游市场调查研究方法、旅游主题定位、功能分区、旅游产品的创意设计、旅游开发的保障体系规划、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发展历史、趋势及研究热点等内容。由于课时有限和设备条件尚不具备,需指导学生自学完成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技术方法、旅游规划图件及其制作两方面内容。
 
(四)教学时数
1.时数: 3课时/周,总计:54课时
2.进度:
《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课程教学进度表
章 节
内   容
总课时
课堂教学
讨论
(实践)课
导 论
导 论
2
2
 
第一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概念体系
4
3
1
第二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 基础理论
4
4
 
第三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发展及趋势
4
4
 
第四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分类体系与评价
6
4
2
第五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市场分析与营销对策
4
2
2
第六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主题定位和功能分区
6
4
2
第七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项目创意设计
6
4
2
第八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导向模式
4
4
 
第九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可行性分析
6
4
2
第十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效益评估
4
3
1
第十一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保障体系
4
3
1
 
 
(五)教学方式
以“研究型学习”课程教学法为主,采用研究、讨论、讲座等互动式教学法。要求学生按要求事先查阅相关的研究文献、课堂上经常交换、交流学习资源、提高学生的学习研究能力,实现教学相长的目的。
(六)考核内容
期末研究论文(20%)、闭卷考试(40%)与平时成绩(含讨论、作业等成绩,共占40%)结合。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领会、应用三个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三个能力层次是递进等级关系。
二、本文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对旅游和旅游规划的相关基本概念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本章有三个层次的要求:掌握旅游和旅游规划的基本概念。理解旅游规划与其他规划的联系和区别。了解旅游的发展历程。
教学时数:2学时
教学内容
二、旅游业
一、旅游规划与开发的目标体系             
考核要求:
旅游的产生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理解、识记)
旅游规划与其它规划之间的关系                     (理解)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结构体系                        (理解)
 
第一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概念体系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对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概念体系、对旅游资源、旅游开发及旅游规划的概念、旅游开发及旅游规划的目标、内容、分类、基本运作程序等有一定的把握。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旅游资源的概念与特征
 
考核要求:
旅游系统的基本含义及其的结构                        (理解、识记
旅游资源的概念与特征                                (理解、识记)
旅游开发的目标和内容                                (理解、识记)
旅游资源开发的原则、步骤                            (理解)
旅游规划的界定                                      (理解)
旅游规划的概念、功能、分类                          (理解、识记)
旅游规划的内容与成果形式                            (理解、识记)
旅游规划的步骤                                      (理解)
 
第二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基础理论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几个重点理论,并对区位理论、旅游生命周期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旅游社会人类学等理论在旅游规划开发中的作用有一定的认识,理解并运用几个基础理论指导旅游规划与开发。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考核要求:
区位理论产生的背景、发展过程                        (了解)
区位理论在旅游规划与开发中的应用                    (理解、应用)
空间结构理论                                        (了解)
旅游生命周期理论                                    (理解、应用)
旅游人类学的概念、研究对象、研究方法                (理解)
旅游人类学对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启示                    (理解、应用)
可持续发展理论产生的背景、历史演变                  (了解)
可持续发展理论的内涵与指导意义                      (理解、应用)
 
第三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发展及趋势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对国内外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历程有一个全面了解,并能够把握住国内外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发展趋势和特点,能够了解我国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几个热点研究问题。
本章学习有两个层次的要求:
掌握: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发展历程。
了解: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发展趋势和我国旅游规划与开发的研究热点。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考核内容
1、如何实现旅游规划与开发的不断创新?
2、我国旅游规划与开发如何应对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趋势?
3、谈谈你对都市旅游和会展旅游未来发展走向的看ā?
4、简要回顾国内外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发展历程。
5、你认为旅游规划与开发在未来还会出现哪些新的趋势?
 
第四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分类体系与平价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在已有认知水平基础上掌握旅游资源的分类、调查及评价的内容、程序与方法。
教学时数:6学时
教学内容:
考核要求:
旅游资源的主要分类方法                               (理解、应用)
其他旅游资源的分类方法                               (了解)
旅游资源调查的类型                                   (了解)
旅游资源调查的内容、程序、方法                       (理解、应用)
旅游资源评价的原则                                  (理解)
旅游资源评价的内容                                   (理解、应用)
旅游资源评价的方法                                   (理解、应用)
旅游资源评价的成果形式                               (理解、识记)
 
第五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市场分析与营销对策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在已有认知水平基础上理解、掌握市场分析在旅游规划开发中的重要性、旅游规划开发中市场分析的内容、市场调研分析的方法及主要营销对策。
教学时数:6学时
教学内容:
考核要求:
旅游规划与开发市场分析的内容                         (理解、应用)
旅游市场调研的程序                                   (理解)
旅游市场调研的方法                                   (理解、应用)
旅游市场预测及其方法                                 (理解、应用)
目标市场的选择                                      (理解、应用)
营销渠道的设计                                       (理解)
营销战略的策划                                       (理解、应用)
 
 
第六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主题定位和功能分区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理解主题是旅游规划的灵魂,了解和掌握主题定位的内容、区域旅游主题形象定位的涵义、方法、塑造方法及传播策略、区域旅游空间功能分区的作用、方法、主要空间布局模式、旅游线路的优化设计等内容。
教学时数:6学时
教学内容:
考核要求: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主题                                 (理解)
旅游规划与开发主题定位的内容                         (理解、应用)
旅游主题旅游形象及其特征                             (理解)
旅游主题形象的定位                                   (理解、应用)
旅游主题形象的塑造方法                               (理解、应用)
旅游主题形象的传播策略                               (理解、应用)
旅游功能分区的原则                                   (理解)
旅游功能分区的方法                                   (理解)
典型的空间布局模式                                   (理解、应用)
旅游线路的优化设计                                   (理解、应用)
 
 
第七章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项目创意设计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理解旅游规划与旅游策划的关系、旅游项目的创意设计在旅游规划开发中的地位、旅游项目的概念、特征、分类、旅游项目创意设计的原则、内容及步骤。
教学时数:6学时
教学内容:
考核要求:
旅游项目的概念与特征                                 (理解)
旅游项目的分类                                       (理解)
旅游规划与旅游策划的关系                             (理解)
影响旅游项目创意设计的主要因素                       (理解)
旅游项目创意设计的总体原则                           (理解、应用)
旅游项目创意设计的基本原则                           (理解、应用)
旅游项目创意设计的内容                              (理解、应用)
旅游项目创意设计的程序                               (理解、应用)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对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几种导向模式的发展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并能够说出各种导向模式之间的差别。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考核内容:
1、如何从事物发展的角度来认识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导向模式?
2
、试比较旅游规划与开发各导向模式之间的差异性。
3
、未来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导向模式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4
、试就某一旅游规划来说明它是那种导向模式,它的可取之处在哪里?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对旅游规划与开发可行性的相关概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了解旅游规划与开发可行性分析的几个类型、内容及其操作过程;掌握旅游规划与开发可行性分析的几个基础理论,对时间的时间价值、现金流量、费用效益三个理论的概念和内涵要全面把握;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掌握旅游规划与开发可行性分析的基本方法,了解旅游规划与开发可行性分析研究的主要步骤,能够进行简单的旅游规划与开发可行性研究并对其内容进行评述。
教学时数:6学时
教学内容:
考核内容:
1、如何从事物发展的角度来认识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导向模式?
2、试比较旅游规划与开发各导向模式之间的差异性。
3、未来旅游规划与开发的导向模式会有什么新的变化?
4、试就某一旅游规划来说明它是那种导向模式,它的可取之处在哪里?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
 
 
 
教学要点: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对旅游规划与开发效益评估的相关内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掌握一些效益评估方法。要求学生对旅游规划与开发效益评估的原则和内容体系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掌握旅游规划与开发经济效益评估、社会效益评估和环境效益评估的几个衡量指标。
教学时数:4学时
教学内容
考核内容:
1、结合实际,谈谈你对旅游规划与开发效益评估原则的理解。
2、旅游规划与开发效益评估对于旅游地发展有什么意义?
3、简要说明旅游规划与开发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评估方法。
4、什么是生态容量?环境生态容量和扩展生态容量是如何计算的。
 
第十一 旅游开发与规划的保障体系
教学要点:   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对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所涉及的政策、市场、财经、人力资源、生态环境等保障系统等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旅游开发与规划是一项涉及面十分广泛的系统工程,因而它的开展需要诸多方面的配合。   通过学习,学生要掌握旅游规划与开发保障体系的内容,明确规划与开发中建立保障体系的意义。
教学/时数:2学时
教学内容:
考核要求:
建立政策保障体系的必要性                             (了解)
政策保障体系的内容                                   (理解、应用
建立市场保障体系的意义                               (了解)
市场保障体系规划的内容                               (理解、应用
建立生态环境保障体系的意义                           (了解)
生态保障体系的内容                                   (理解、应用
危机管理的概述                                       (了解)
构建危机管理保障体系的意义                           (了解)
危机管理保障体系的内容                               (理解、应用)
考核题目:
1、结合实际,谈谈你对旅游规划与开发效益评估原则的理解。
2、旅游规划与开发效益评估对于旅游地发展有什么意义?
3、简要说明旅游规划与开发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评估方法。
4、什么是生态容量?环境生态容量和扩展生态容量是如何计算的。
                                                       
 
三、推荐教材和参考书目
[1]马勇等主编,《旅游规划与开发》,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2] 国家旅游局人事劳动教育司.旅游规划原理.1999年11月
[3] 扬振之.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四川大学出版社,2002年1月
[4] 王大悟.旅游规划新论.黄山书社,2002年2月
[5] 吴必虎.区域旅游规划原理.中国旅游出版社,2001年
[6] 吴承照.现代旅游规划设计原理与方法.青岛出版社,2002年月
[7] 王兴斌.旅游产业规划指南.中国旅游出版社,2000年8月
[8] 保继刚.旅游地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9月
[9] 保继刚.旅游开发研究——理论•方法•实践.科学出版社,1996年3月
[10] 保继刚.城市旅游的理论与实践.科学出版社,2001年2月
[11] Stephen L J Smith.Tourism Analysis.Longman,1995
[12] Clare A ,Gunn.Tourism Planning:Basics,Concepts,Cases/Third Edition.Taylor & Francis,1994
 
四、本课程使用教具、现代教育技术和其他创新方法的指导性意见
1、课堂教学中积极采用“课堂讲授法”、“案例分析法”、“项目研究法”、“情景模拟体验法”、“多元互动法”等多种教学方法。
2、实践课教学:结合实例让学生自己动脑、动手进行资料收集、规划方案设计、规划模型制作和各类规划地图的绘制等工作。实践课包括野外考察,野外考察的内容主要有:旅游资源的分类调查和认识、具体的旅游资源调查及规划方法的实际操作等。
3利用“旅游资源开发规划设计实验室”开展实训。采用幻灯片、录像带、VCD、实景图片投影、CAI等进行辅助教学,并可使用GIS系统,使学生掌握现代旅游规划开发的软件技术,学生可以亲自动手进行规划方案设计、规划模型制作和各类规划地图的绘制等。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