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页

结构优化 重塑甘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2动态浏览次数:416

结构优化 重塑甘肃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把多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强调,要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对准发力重点,努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求突破、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布好局、在强化科技支撑作用上出实招、在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上见成效、在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上蓄势能,增强全省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甘肃省如何在当下的国际国内大环境和经济发展格局中,找到自己的历史和现实方位,贯彻好新发展理念,通过结构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迫切。

 经济学的基本规律表明,任何一个国家和区域的新一轮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必然伴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这其中的原因是,结构优化关乎到资源更加有效的配置,关乎到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关乎到主导产业的更替,关乎到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人力资本在产业中的运用,尤其重要的是,产业结构优化会创造和产生新的、更有规模和质量的市场,关乎到区域新开放经济体系的形成,从而为区域经济增长和发展提供具有总成和可持续性质的发展机遇。

 近几年来,甘肃通过十大生态产业的发展,打出来一整套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和结构优化的“组合拳”,在特色农产品、数字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文旅康养等新型产业上聚焦发力,成效不俗。据省统计局初步测算,2020年,甘肃省全省地区生产总值9016.7亿元中,十大生态产业约占2163.83亿元,占比超过地区总产值的24%,增长速度高于地区生产总值0.2个百分点。甘肃省正在通过大力发展以十大生态产业为先导的新型产业,并将新型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进而使其成长为能够支撑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甚至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全面推动甘肃的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通过结构优化重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格局,不仅体现在新型的十大生态产业的培育上,未来也将体现在全省传统优势产业的结构升级上,体现在以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现代高科技数字产业上;甘肃省的有色金属、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毛纺织业以及轻工产业如何迎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如何进一步发挥重塑和夯实甘肃在制造业新格局中的作用,如何与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建立有机的产业融合和产业关联,进而形成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集成优势和开放经济新格局,书写好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篇章,是“十四五”及未来发展时期甘肃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