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页

百廿潮起 云端宣讲 西北师范大学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6动态浏览次数:17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关于印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西北师范大学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经申请评选、组织推荐等环节,成功入选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开展的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31日至95日,实践团队采取线上宣讲的方式面向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开展了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前期,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与参观调研、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合作整理撰写了《甘肃党的青年运动史》讲解资料,并将其做成汉藏双语翻译版本,以便更好的与甘南藏族地区实际相结合,有利于与当地居民进行沟通,并逐步融入当地的语言氛围,更好的开展宣讲活动。同时实践团队通过线上问卷的形式进行了前期调研,对卓尼县的实际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为实践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提供了扎实的依据参考。

在宣讲过程中,实践团队全程使用普通话,将推广普通话融入活动主题,不断宣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为藏族地区群众说好普通话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以期更好达到“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目的。

 

820日至27日,根据国家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规定,实践团队进行多次讨论,最终确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并做出具体安排部署,为后期实践活动的如期举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字一语普通话·千言万语绘中华

828日,实践团队通过线上云宣讲的方式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柳林中学的高中学生开展《一字一语普通话·千言万语绘中华》推广普通话专题宣讲,宣讲团成员石春杨同学针对气息训练、发音训练、字词断句等方面准备了特色课程。通过典型示范,与同学们在线上面对面互动诵读,并针对发音中容易出现的错误问题进行简要分析,给予同学们正确的示范反馈,对于同学们今后讲好普通话具有良好的教学示范作用。

   童音同语·学前说好普通话

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推进学前儿童学会普通话、为学前儿童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奠定良好语言基础,是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92日,团队成员与卓尼县上河幼儿园的100多名学前儿童与家长相聚云端,举行《童音同语·学前说好普通话》主题活动,面对卓尼县上河幼儿园可爱纯朴的小朋友,通过红色儿歌传唱、红色经典诵读、易错字词发音纠正等活动,团队成员积极鼓励学前儿童在游戏中大胆说普通话,小朋友们活泼可爱、互动积极,在跟读、跟唱的过程中,激发了学前儿童学习普通话的热情,提高普通话交流能力。同时团队成员鼓励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为学前儿童积极营造学好说好普通话的交流环境,指导家长用“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对学前儿童普通话进行引导教育,营造人人说好普通话的语言氛围,进一步构建了和谐文明的语言环境,为学前儿童未来接受义务教育奠定了良好的语言基础。

  

百年青春路·永远跟党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百年青春梦,奋斗正当时,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拼搏奋斗的青春印记。

91日,实践团队开展《百年青春路·永远跟党走——甘肃党的青年运动史》主题宣讲活动,在为学生们讲解甘肃党的青年运动史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积极帮助学生将讲述内容与自己所学知识相融合,让学生在广大先锋模范的光辉事迹中追溯甘肃红色历史、体悟爱国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不断奋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将来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在整个实践活动中,团队以当地居民、老师学生、工作人员等为调查对象,通过理论宣讲专场活动,广泛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强了当地居民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提升了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在今后学习和生活中,他们会不断坚定对推广普通话的信心,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真正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支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次线上推普活动对提升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少数民族群众的语言文化素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该活动也被卓尼之窗、甘肃语言文字工作、NWNU师大青年等公众平台转发宣传。下一步,实践团将在甘肃各民族地区持续开展推普脱贫活动,通过深入宣传推广普通话,大力弘扬特色民族文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石春杨   指导教师/鲁梦鸽

审核/戴小武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