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页

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王德刚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表演场迁移:“非遗”保护传承的旅游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6动态浏览次数:149

2022126日,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旅游学院学者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表演场迁移:“非遗”保护传承的旅游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报告由旅游学院把多勋教授主持,参会师生共计200余人。

王教授以表演理论作为切入口,提出了在文旅融合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模式中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首先,王教授结合“表演”理论的三种含义,提到表演理论的核心观点是由“向后看”到“向前看”,倡导不要总是强调“非遗”过去是什么,更重要的是应该关注未来是什么。

在本次报告中,王教授用“壬生花田植”、“布农部落”、“泰山皮影”三个经典案例探讨了以下三个问题:在有鲜明对比的环境中还有谁回去能坚守;非遗旅游化保护传承的理论与方法;从“场景迁移”到“文化孪生”。从这三个问题中总结到文化是旅游的载体,旅游是文化赋能的一个重要重要手段。

报告最后,王德刚教授针对我院师生的问题与疑惑进行了交流和解答,并针对提问谈到对非遗传承和网红带动效应等热门话题的看法,与会人员从中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文图/焦慧  审核/武克军)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