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页

我院成功举办甘肃省首届“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2动态浏览次数:740

正值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和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建院22周年院庆之际,我院于2022年12月10日-11日两天成功举办了甘肃省首届“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西北师范大学与甘肃省城乡发展集团联合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与西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甘肃省城乡发展集团乡村振兴公司、甘肃省旅游发展研究院和甘肃省文化产业与新型文化业态重大社科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和甘肃栖云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协办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会议与直播同步方式进行,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的重要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甘肃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文件精神,破解当前乡村振兴诸多问题,激发乡村文旅融合内生动力,全面推进甘肃省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梁旺兵主持开幕式简要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科发展概况,总结了旅游学院在旅游专业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科研创新和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甘肃省城乡发展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傅丽蓉,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校长邓小娟参加开幕式并分别进行致辞。

此次论坛的专家主旨演讲分为上下半场,在上午的发言中首先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保继刚教授发表了题为“阿者科计划与旅游减贫和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保继刚教授指出,阿者科计划已经成为我国旅游减贫和乡村振兴的一种模式,在全国都具有推广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研究员从中国式现代化出发作了题为“浅议文化和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主旨报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潇婷教授进行了题为“旅游之于乡村现代化的意义”主题演讲从流动性与现代化等方面探讨了乡村振兴的问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唐承财教授从文化保护与传承出发做了旅游发展下传统村落文化传承与文化振兴”主题报告。北京正奇辰苑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侯满平教授结合多年实践作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建设乡村的思考”主题报告从空间重铸、社会重铸、经济重铸三个方面探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下午嘉宾主旨发言环节中,我国首批旅游管理学博士、浙江工业大学梁雪松教授结合企业实践作题为“乡村运营助推乡村振兴”的主题报告,探讨了乡村如何去运营的问题。湖北大学乡村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李志飞教授从理论出发做了“从乡村性到后乡村性:乡村旅游的理论展望”的主题发言。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高亚芳教授针对甘肃实际案例做“夜经济让乡村旅游‘火起来’”的主旨发言,探讨了如何在乡村旅游中运用夜经济。

在主旨发言结束后,继续举行了“甘肃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问题与路径”的圆桌论坛,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处长王治纲、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春梅、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书、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蔺国伟、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何瑛、甘肃栖云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院长、高级规划师雷立家、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武克军等学者参与。各位从各自行业角度出发表达了对甘肃发展乡村旅游的看法,并共同探讨了甘肃目前乡村旅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最后,由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梁旺兵对本次论坛做出了总结。甘肃省首届“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广大学者积极参与,线上腾讯会议参会人数高达400余人,线上直播点击量高达1.77万人次,大家反响热烈。



(文图/焦慧  审核/武克军)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