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主页

旅游学院召开“三抓三促”行动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8动态浏览次数:76

327日下午,学院召开召开“三抓三促”行动专题学习会,主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内容,学习会由党委书记谢致远主持。

谢致远首先通报了教育部发布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涉及高等教育的核心内容如下:2022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9.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全国共有高等学校3013所。其中,普通本科学校1239所(含独立学院164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32所。另有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机构234所。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655万人,比上年增加225万人。全国普通、职业本专科共招生1014.54万人,比上年增长6.11%。其中,普通本科招生467.94万人,比上年增长 5.25%。全国共招收研究生124.25万人,比上年增长5.61%。其中,招收博士生13.90万人,硕士生 110.35万人。在学研究生365.36万人,比上年增长9.64%。其中,在学博士生55.61万人,在学硕士生309.75万人。全国共有高等教育专任教师197.78万人。其中,普通本科学校131.58万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78万人。普通、职业高校研究生以上学位教师比例78.54%,比上年提高1.04 个百分点。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文章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了“九个坚持”的顶层设计、思路原则和任务要求,深刻回答了关系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党对教育的规律性认识,引领教育改革更加深化、教育公平和质量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在新的起点上,教育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坚持教育事业的公益属性,坚持教育质量的生命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谢致远最后领学了“十四五”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相关内容,强调要关注学生学习成效和教师教学效果,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从注重“教得好”转向“学得好”“发展好”。要强化责任统筹、力量整合、系统推进,使“三全育人”落地生根。

(文/刘婵  审核/谢致远)

 

Baidu
sogou